云阳拼团购房90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房产继承取消“强制公证” 西安暂未实施

发布时间: 2016-07-22 13:51:1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552次浏览


7月5日,司法部发布关于废止《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的通知,称自该文件印发之日起,原“联合通知”不再执行。至此,实行25年的“强制公证”规定作废。不过,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西安市暂没有跟进,目前申请房产转移登记仍需办理公证。

市民:

价值百万的房能省2万公证费

市民郑菲菲告诉记者,奶奶留有遗嘱,指定名下房产由爸爸继承。今年5月奶奶去世,爸爸想办理房产继承。

根据1991年下发的“联合通知”规定:继承房产,应当持公证机关出具的“继承权公证书”和房产所有权证、契证到房地产管理机关办理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而产权公证书,就是我们常说的“强制公证”。除了手续的办理,强制公证费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内容。以西安市为例,按照西安市公证处官方网站公布的公证收费标准,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公证费按受益额的2%收取。郑菲菲奶奶的房子面积为120平方米,市场估值约为100万元,新政策实施后,仅公证一项就能省下约2万元费用。

房管局:

现阶段仍需提供公证材料

“转移登记要先公证,不但程序上麻烦,还要花大约2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在不再强制公证了,是不是说我父亲就能直接去交易中心办理了?”郑菲菲的问题也是司法部新政出来后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答案却是,西安暂时还不可以。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西安市的具体实施办法还未公布。现阶段办理房产转移登记相关手续,仍需提供公证材料。

“我们已经收到通知,知道这个事情,但目前仍维持原先的办理流程,我们会尽快开会确定相关操作事宜。”西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从西安市公证处也得到类似回复:“西安的办理办法还没有出台,原先的公证工作仍在正常办理”。

律师:

公证是最有效的降低纠纷手段

取消强制公证是否就意味着办理房产继承,房产赠与时就无须公证了呢?记者采访了一些法律人士,有人认为取消强制公证,减轻了申请人负担,也有人表示担忧,取消强制公证,是将调查核实的工作转移给了房管局产权登记部门,房管局是否有能力调查核实以及如何调查核实都还是未知,有可能会增加纠纷诉讼。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姬英凡表示:房产继承牵扯关系较为复杂,如需明确申请人是不是唯一继承人,就要弄清楚:父母有没有养父母?有没有养子女?父母是否是二婚?有没有非婚生子女?采取遗嘱公证或协议公证的方法是现阶段最有效的减少纠纷的处理方式。进行公证对于房产继承人来说,是一种保护,但增加了费用;取消公证对行政机关来说,是一种考验,但更加便民,根据《物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因登记错误,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登记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故行政机关在为房产办理登记手续时是负有一定注意义务的,当然,只要行政机关尽到了谨慎审查义务,自然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因此综合来看,依然建议申请房产继承的市民采取公证,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的纷争。 华商报记者 王悦 郭晨

责任编辑:翁茜JN1491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